吴磊&王俊凯,磊凯铜矿厂存粮地

不知名

甘草不甜:

#这就是个故事


#我单方面借了两个名字




01


那是一家卖花茶的小店,坐落在墨脱某边陲小镇里。一块有点褪色的蓝漆木板刻着“MISS”的字样,方方正正的挂在店门口,店门外挂着几盆半人长的吊兰,一串简易的风铃挂在小店的玻璃窗边,不断叮当作响。


店主人是个三十来岁的男人,已经在这住了三年了,当第一缕阳光冲破一整夜的黑暗和厚重的云层的时候,店主人都会准时开门。


店主人是个好看的人,去他家买东西的人都叫他王老板。可娜每天上学经过他家店门的时候,都会看到王老板提着花洒给那几盆吊兰浇水,或者偶尔在院子的白色藤椅上吃早餐。


大概好看的王老板胃口是很大的,可娜一直这么认为,因为她看到王老板总是会准备两份早餐。


 


02


小镇的孩子都很喜欢王老板,每天下午放学都爱跑到他的小店里玩。


你问为什么?


如果是可娜,她一定会说:“因为王老板长得好看而且特别温柔,我长大是要嫁给他的。”


但如果是木提,他就会不好意思的挠挠头说:“因为王老板会做各种好吃的小饼干和小蛋糕,而且王老板家里有很多好玩的游戏机,还有很多海贼王手办。”


至于热依朵,她就很喜欢听故事。王老板心情不错的空闲时候会给她们讲一些他从前或者别人的故事。


王老板曾经是一个很有名的人,可娜曾经看到他抱着一把木吉他弹唱一首歌,王老板说那是他的歌,是为一个男人写的。后来可娜居然在音乐网站上找到了那首歌,下面有一条热评,只有六个字——王俊凯,我想你。


可娜没有去问王老板,只把这件事当成了一个秘密藏在了心底。


 


03


王老板并不是一个很称职的老板,他心情好的时候,就把店门一关跑到小镇的湖边钓鱼,或者带着一台相机就到附近随处走走拍拍。


位于中国喜马拉雅南麓的墨脱四季如春、风光怡人,只是地质活动频繁,气候潮湿多雨,交通不便,不通汽车,很多人都不曾见过墨脱小镇的绮丽风光。


可娜曾经听热依朵问起王老板怎么来到她们小镇的,王老板说,以前有一个男生,很喜欢自己开车带着他四处旅行,后来他们在墨脱车抛锚了,于是他们就在偶然间发现了这个美丽的地方,说老了以后就到这来生活。


“后来呢?”热依朵问。


这一次王老板却没有回答,只是默默盯着远处水天相接的地方,眼里却无光无亮。


太阳又接近地平线的位置了。可娜和热依朵回去的时候,转头又看了一眼王老板,只觉得今日的王老板真让人觉得难过。却直到很久之后才明白,那是一种怎样的萧索孤寂。


可娜猜那个男生一定就是王老板放在床头的那幅相框里的人,和王老板一样都好看,那照片让人一看就知道他们关系很好。


 


04


每年七月初,王老板都会离开三四天。那几天可娜每天都会在王老板的店门口张望,每次王老板回来都显得疲累不已。


王老板回来后就会把自己关在店里,有时一两天,有时半个月都不会开门。有一次可娜担心王老板出事,便让木提翻进王老板的后院。


后来木提说,他靠着王老板家的后门仔细听了一阵,似乎有些呜咽声,就像自己被阿妈拿棍子抽了后还不敢哭出来的那种声音。


可娜只是被气得一直追着木提打。


隔天便又见王老板开门了,除了脸色苍白了些,看上去一切正常。


 


05


后来有一天,可娜刚刚放学回来,就看到一大群人围在王老板的店门外,还有一辆,只从电视上才看到的,带着红色十字标志的车。


可娜从人群中挤到了王老板店里,却看到木提在一旁哭得稀里哗啦。


而王老板,正安安静静地躺着,鲜红的液体从他平日里为她们做了很多点心的手上流下,旁边还散落着几朵杜鹃。


原来王老板一直只穿长袖是为了遮住手臂上一道道划痕。


可娜只是呆呆的站着,看着王老板被送上了那辆贴着红色十字的车,看着周围的人一个个散去。木提一边哭着一边拉着她回了家。


后来,她从大人的口中听到了抑郁症这个词。可是她还是不太明白,为什么那样好的王老板怎么会得抑郁这样病,她下了个决定,她要变成一个很厉害的医生。


在可娜眼里,抑郁症是像感冒发烧一样的病,只是比感冒发烧更吓人了些。


 


06


没隔几天,就有一些可娜没见过的人来到了她们小镇。他们自称记者,拿着奇奇怪怪的摄像机,就在王老板的店门外一直拍,还四处问周围的人,王老板的一些事。


也有人来问可娜,但她对那些人没有一点好感,所以一句话都没说。


王老板从医院再次回来时,带着口罩,扣着帽子,全身上下只露出了一双眼睛,身边还有几个身体强壮的人帮着挡住了来势汹汹的记者。


王老板只呆了一个小时,收拾了一些东西,偷偷把钥匙给了可娜,告诉她里面的游戏机和手办都可以送给木提,她和热依朵依旧可以进来玩,只是要帮他照顾好那几盆吊兰和院子里的杜鹃。


可娜哭着说了声好,王老板温柔地摸了摸她的头,“有机会我还会回来的。”


 


07


可娜没成为一个拿手术刀的医生,但成了一个心理医生。她治好了一些人,也没能治好一些人。


可娜在二十四岁那年和木提结婚了,一年后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


王老板没有再回来过,但可娜知道他现在过的不错。王老板的父母很爱他,也有很多真心关心他的朋友。


 


08


王老板在送走了自己的父亲后,也跟着去了星河之上。


人们是在一块墓碑前找到他的。一身黑色的西装,妆容妥帖,似乎还带着点淡淡的笑意,只是曾经青春的脸上已经开始出现岁月的痕迹了。


墓碑上是一个阳光俊朗的少年,名叫吴磊。


旁边还有一座墓,据王老板留下的字条说,是他自己的。


 


09


可娜得知这件事的时候已经过去一个月了,她恍惚间又回到了当初,温柔的王老板摸着她的头跟她说,有机会他还会回来的。


她一直住在小镇上,只是如今的小镇比起当初已经变了太多,但她将王老板的小店打理得很好,后院里的杜鹃长得很好。


杜鹃花的花语,为了我保重你自己,象征着温暖而又强烈的感情。


可娜忽然又想起,王老板在这杜鹃花前抱着吉他唱歌的样子。


“以前有一个人,他说他最喜欢的就是杜鹃花,真奇怪是吧!……”


“以前有一个人,他也和我一样特别喜欢海贼王。海贼王你知道吗?路飞你知道吗?……”


“以前有一个人,他特别傻……”


……


以前有一个人,无未来可谈,日日重复以前。


可娜知道,王老板心里那病,只有一味叫吴磊的药可医。


她成了医生却还是救不下很多人。


 


10一颗糖


王俊凯起了一个大早,翻出了一套黑色的西装,那是他与吴磊第一次见面的时候穿的。


想起吴磊,王俊凯忍不住弯了弯眼角。


抱起一束还带着几颗水珠的鲜活的天堂鸟就出了门,今天,他要去见他的少年,他每次去见他,总会换不同的花。


照片里那人脸上挂着大大的笑容,那双明亮的眼睛此刻似乎正注视着他面前的人。


王俊凯将那束天堂鸟稳稳地放在了墓碑面前,然后自己也靠着墓碑坐下。


打开酒瓶倒了两杯,端起其中一杯就要喝,想了想又从衣服口袋里拿出一瓶药。


“我以前不爱吃药,因为苦,也不爱喝酒,我喜欢辣的,还有甜的。”一边说一边就着酒吞下了药。


“吴磊啊,你爸妈我尽力照顾了。你英勇救了一人得了英雄称呼就拍拍屁股走人了,可真是辛苦我了。”这些年,他的酒量在宿醉里突飞猛进。


“你说的会等我哈,混账东西,可别嫌我现在老了不好看了。”


“我现在很想睡觉,你说,下辈子我们能平平安安一辈子吗?要是不能咱去找卖天堂鸟给我那人算账好不好?”


“哎,也不回答我……真的困了”


王俊凯闭上眼之前,看到一个人影静静地站在他身边,神色似悲似喜,最后俯身轻轻抱住了他。他轻轻笑了笑,“算你……说话算数……”


 


愿你历经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


这几天甜是真甜,于是我想清醒清醒

评论
热度 ( 48 )

© 磊凯主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