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磊&王俊凯,磊凯铜矿厂存粮地

书生与狐【一】

传说,妖狐诞生百年便可化作人形,所化之人形,无不是绝貌倾城。

 

狐妖界有一个传说,化成人形的狐妖若想要成为真正的人,就需要吃掉一百个男人的肝脏。没有哪个狐妖知道这个传说是不是真的,但是很多狐妖都想尝试。

每天早上狐狸洞前总有一个个娇柔美艳的女子扭摆着腰肢出洞,到晚上便捧着热乎乎的人类脏器回来。我总是惧怕那些猩红色的液体,我不是很理解他们想成为人的欲望。大人们总说,等我到一百岁,看到那个我为之神魂颠倒的男人,再看到他见到我真身时惊慌的神情,我便能懂得她们想变成人的欲望。

是的,我已经九十九岁了,还有一年,我便可化作人形。可是我不是很想变成那些个绝貌的女子,我想变成后山那个孤独的男子。我不是很清楚他的故事,只是隐隐约约知道他也是一个狐妖。只是他为什么没变成那些个祸水红颜,这其中的故事,众说纷纭。又或者,其实,他才是真正的祸水红颜?不,或许应该说是,祸水蓝颜。

我只知道他好像是近一千年里,唯一一个幻化成男人的狐狸精。

 

狐狸在自己一百岁差两天的时候,遇到了一个书生。

书生姓吴,本想进京赶考,光耀门楣。却不曾想到,书生千万,他不过是最普通的一个。没有技压群芳,没有夺魁而出,十年寒窗,到头来不过一场空。好在书生不过孤身一人,也没有什么交代不交代。

书生落魄,进京赶考几乎花光了他所有的积蓄,回家路上只得是风餐露宿。偶尔运气好,碰上想给儿子写信的老母亲,便给人代笔赚点馒头钱。要是运气不好,路边的野果也就抵了几顿饭。

狐狸爱玩,时长在山里一玩就是几天。等这边的兔子挪了窝,那边的松鼠搬了家,把这里的动物捉弄了个遍,也就回去了。大抵是狐妖的名声在外,又或者是仗着自己的灵气,狐狸所到之处,大家都躲得远远的。

狐狸见到书生的时候是冬天。松树枝上盖着很厚的雪,沉甸甸的,好像再多一点,树枝就要断了。狐狸想着,要再放多少雪,才能压垮这树枝。在狐狸捧起最后一捧雪的时候,他看到了远处走来的书生,颤颤巍巍地,嘴唇冻得发紫,背着好像很重的箱子,一步步走的很迟缓。

这书生穿的可真少呀,狐狸心想。那等他走过来,我就把这树上的雪都抖下去,一定。

书生一步一步走得很慢,狐狸等呀等呀等得很急。

还没等书生走到狐狸呆的树下,书生不知道是因为太冷还是太累,就这么直挺挺的倒在了雪地上。

我都还没弄你呢,你倒下算什么啊!狐狸有些愤愤,但思前想后,还是好心的把书生带回了山洞。

 

书生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怀里抱着一只雪白的狐狸。那狐狸可真好看,浑身雪白,没有一根杂毛,它细长的眼睛闭着,好似在酣睡,尾巴随意的搭着。书生看着自己怀里的一堆肉球,不由想起了戏文里唱的狐狸精。若是这狐狸化成人形,定是个倾城女子。

狐狸醒的时候,发现书生正直勾勾地盯着自己。它被书生看得有些不自在,便从书生怀里跳了出来,抖了抖自己雪白的毛皮。

书生却仿佛被勾走了魂,他觉得狐狸的一举一动都充满魅惑。他觉得自己似乎变成了戏文里唱的那些被狐狸精勾了魂魄的没脑的色胚。书生摇了摇头,觉得自己好笑,自己面前的明明只是一只小狐狸,甚至谈不上是一个妖精。

狐狸似乎心情不错,明天就是他的一百岁生日,也就是说,明天它就可以化做人形。如果传说是真的话,明天狐狸就可以把书生的肝掏出来,作为他变成人的第一个祭品。

书生觉得自己今天一天都很反常,便打算起身去外面找些吃的。他刚站起来,就感觉有人在拉扯他的衣角,转头发现狐狸正用黝黑的眼睛盯着他,眼睛里有他看不懂的狡黠的光。

狐狸把他拽到角落坐下,给他堆了一些杂草铺好,转身便出了洞口,书生本想去追,却因为赶不上它,只得看着狐狸远远地消失。他回到里面坐着,回想着昨日的种种,似乎是这只漂亮的狐狸带他过来的,甚至,救了他的命。他又想起那些戏文里的故事,想着它是不是自己曾经行善救过的狐狸,答案却是无果。不一会儿,狐狸带了些野果回来了,一股脑地堆在书生边上。仿佛在和书生说,给你吃的,不要客气。

书生不由得笑了起来。

“小狐狸,你好像通灵啊。”

“你好啊,我是吴磊。”

“我是从沪州来的,你知道沪州嘛?那里可漂亮的……”

狐狸好像没能听懂书生的自言自语,只是静静地看着他,然后眨眨眼睛。

“你知道我为什么来这里么?”

“我啊,科举落榜了,我怎么这么没用啊……科举落榜,还没有路费回乡了……”

书生说罢就自责地低下了头。

狐狸虽然通灵,但他毕竟不懂赶考啊,路费啊是什么……

狐狸只能伸出爪子,拍拍书生的肩膀,然后靠他更近了点。

“呵呵,你是在安慰我嘛……”书生一把抱过狐狸,把他紧紧搂在了怀里。

狐狸对这种被温暖环绕的感觉有点不习惯,却又意外的觉得很舒服。她们常说的,温柔乡就是这样吗?狐狸有些怀疑,不过这感觉真棒啊!

男人好像不着急赶路,狐狸好像也不着急离开。两个人就在山洞里,一个讲,一个听。虽然闻者不懂言者伤,言者不觉闻者钝。

 

很快,天就黑了。书生打了个哈欠,朝洞口喊道,“小狐狸,你过来,天都黑了,我们睡吧,明天我就要走啦,明天你也回家吧!”

狐狸却好像没听到他的呼喊,独自望着天空,好像在计算些什么。

“小狐狸,小狐狸,你怎么了呀……”

时间到了,狐狸双手结印,嘴里默念着些什么,一阵烟雾环绕在它的身侧。烟雾散尽时,本来狐狸呆着的地方,却立落着一个少年。

书生有些蒙了,本想说些什么,开口却是,“原来狐狸精也有公的……”

听到这句话后少年也呆了,公的?公的!怎么可能……不是说,狐妖一百岁以后,就可以变成倾貌绝色之人,难道这倾貌绝色之人是个男人???狐狸本想跑到河边看看自己的真容,却想到现在是深夜,就算有月光也看不真切。别变成了个男人,还丑……那我可算把狐妖的脸给丢光了……狐狸越想越伤心……

“喂!吴磊!我好看吗?”

“啊?啊!好……看……”

“那你说说,我怎么好看法?不是说书生最会夸人了嘛……”

书生开始仔细打量眼前的这个少年……书生突然发现自己真的是学识浅薄,他背的那么多诗学那么多成语,竟然没有一个词能形容眼前的少年。诗里那些形容美女的句子放到这个少年身上好像都不为过分。虽然书生也没见过几个美女,他就是本能的觉得少年比她们都好看,浑身透着诱惑的气息。

“就……就是很好看!”

“嘁,原来都是假的,书生根本不会夸人……”不过确认了自己不丑的狐狸总算是开心了点。不管是男的女的了,先把这书生的肝掏出来再说!成人后的第一步,绝对不能失败!

狐狸对着书生笑,书生却觉得汗毛根根立了起来。

 

 

TBC

书生与狐【二】

评论 ( 10 )
热度 ( 73 )

© 磊凯主页 | Powered by LOFTER